匯智首頁 新書推介 通識詞庫 匯智書目 Facebook 習題答案 關於我們 相關網頁
 
 
匯智書目
 
 
 
   
 
         
 

 
主編:
張少強、梁啟智、陳嘉銘
定價:
港幣80元
出版日期:
2014年10月
頁數:
280頁
開度:
特度32開
ISBN:
978-988-78402-2-0
 
主編簡介:
張少強,蘇格蘭愛丁堡大學博士,現為香港樹仁大學社會學系副教授、《香港社會文化網絡單行本系列》編輯、《社聯政策報》編輯、學術期刊《Social Transformations in Chinese Societies》編輯,主力從事香港研究,個人論文見於學術期刊《香港社會科學學報》、《台灣社會研究》、《社會學研究》、《China Information》,《Inter-Asia Cultural Studies》、《position》、《The China Quarterly》,近期主要編著的研究書籍有《管治新界》 (2016,香港:中華書局)、《香港後工業年代的生活故事》 (2015,香港:三聯書店)、《香港‧城市‧想像》(2014,香港:匯智出版社)、《Marginalization in China》(2015, New York:Routledge)、《China's Rise to Power》(2012, New York:Palgrave) 、《Gender and Community under British Colonialism》(2012, New York:Routledge)。

梁啟智,專欄作者,時事評論員,美國明尼蘇達大學地理學博士,香港中文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及政治與行政學系兼任講師。研究範疇包括香港社會、城市研究、全球化與國際發展。除了學術上的專注,他對社區參與同樣有強烈興趣,包括各種的本土城市議題。現為《端傳媒》及《香港01》撰寫專欄文章。

陳嘉銘,香港中文大學文化及宗教研究學系講師,任教學科包括電影歷史、政治與美學、明星/名人研究、流行文化與城市分析,個人研究範疇包括香港電影合拍片、亞洲電影發展、全球電影現象、流行文化,以及動物與城市論述。近作有﹕<香港電影未死:簡論香港電影專才的跨國滲透與文化互動> (黃愛玲(編),2012,《今天》(回歸十五年:香港電影專輯),第99期) ﹔<開放與局限:中港合拍影片的過去與今天> (張少強、梁?智、陳嘉銘(編),2013,《香港‧論述‧媒體》,香港:牛津大學出版社) ﹔<「創意」並非必然:以香港電影工作經驗對照創意工業論述> (馬傑偉、周佩霞(編),即將出版,《跨界華語電影研究專輯》,南京:南京大學出版社)。
 
內容簡介:
香港曾經自命「繁榮安定」,有著各式各樣超卓發展,但如今自怨「社會撕裂」,存在變本加厲的多重角力。現實的落差何以如此巨大?局勢的變化又何以如此急遽?這是研究當前香港必須思考的重大議題。

就此,本論文集分有上下兩編,合共十一篇論文,嘗試找出當中的關鍵、梳理有關的要點。上編名為「想法之爭」,旨在尋找香港一直帶著甚麼錯綜複雜的思想意識,當中探究的題目包括有混雜身分、地緣想像、世代分歧、排斥移民、語言之爭,以及主體扣連。下編名為「肢體之爭」,旨在揭示權力如何控制人的身體,而人又如何以血肉之軀來作出抗爭,探究的題目則有生命政治、社區打造、民眾衝突、公民抗命、集體暴動。希望通過這些探討,能令大家對當前的香港局勢有更深入的理解,並引來更多切實的思考。
 
 


   
 
 
匯智書目
 
 
 
 
   © 匯智出版有限公司版權所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