匯智首頁 新書推介 通識詞庫 匯智書目 Facebook 習題答案 關於我們 相關網頁
 
 
匯智書目
 
 
 
   
 
         
 
 
作者:
李少恩
定價:
港幣88元
出版日期:
2017年7月
頁數:
288頁
開度:
特32開
ISBN:
978-988-77711-3-5
 
作者簡介:
李少恩,香港中文大學哲學博士(民族音樂學),香港作曲家及作詞家協會會員,長期從事基礎音樂教育及課程發展工作,兼任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戲曲課程客席講師。

早年於香港聯合音樂院及中國四川音樂學院主修音樂理論及作曲,1992年入讀香港中文大學音樂系,1997年入研究院研修粵劇、中國及香港音樂,博士論文題目為〈芳艷芬粵劇的歷史與社會研究〉(2011),歷年應邀出席公開講座,發表大量文章,著作有《粵調詞風:香港撰曲之路》(2010),合著有《書譜絃歌﹕二十世紀上半葉粵劇音樂著述研究》(2015),並不時主辦研討會推廣粵劇文化,曾主持「百年粵樂粵曲名家作品演唱會?(2012)及「嶺南樂風系列(2015/2016):粵港澳南音粵樂薪傳音樂會」(2015),以及在2015至2016年間主持香港電台節目「粵樂名家曲中尋」。先後師事劉永全與黃少俠兩位粵樂家研習粵曲拍和,多年來活躍於社團粵曲伴奏。
 
內容簡介:
唐滌生一生編撰了超過400齣的粵劇,當中許多都成為經典劇目。他的作品選材廣泛,主題鮮明,情節動人,詞曲並茂;若觀眾細意欣賞,不少創作的亮點自當浮現。至於有「花旦王」美譽的芳艷芬,自1949年起,不到十年的光景,在香港的戲院先後首演了近100齣唐滌生的新編粵劇,成為首演唐滌生劇作最多的正印花旦之一,也可稱得上是唐滌生粵劇的最主要詮釋者。

本書是在二人合作的眾多作品中選取了十二齣各具特色的劇目,當中既有人人熟悉、歷年來經常被老倌重演、伶人重唱的經典劇目,也有首演後為人所淡忘、很少再重現於舞台上的作品。透過書中各章節羅列粵劇的演出習慣、術語運用、記譜原則、創作特徵、演繹風格及主題曲內容和結構,分析唐滌生創作和芳艷芬演繹各劇目的特色,目的主要是說明兩位前輩當年在編劇和表演方面的成就,也希望讀者在認識他們對粵劇發展的重大貢獻,以至於對香港社會文化的深刻影響。故此,本書在討論戲劇和音樂上的個人創意與經驗之餘,也把粵劇連繫到歷史背景和社會文化一併闡述。
 
 




   
 
 
匯智書目
 
 
 
 
   © 匯智出版有限公司版權所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