匯智首頁 新書推介 通識詞庫 匯智書目 Facebook 習題答案 關於我們 相關網頁
 
 
匯智書目
 
 
 
   
 
         
 
 
主編:
張少強、梁啟智、陳嘉銘
定價:
港幣78元
出版日期:
2014年10月
頁數:
232頁
開度:
特32開
ISBN:
978-988-12995-5-0
 
作者簡介:
張少強,香港樹仁大學社會學系副教授,質性社會研究中心總監,網絡書籍《香港社會文化系列》編輯,近期的個人論文可見於學術期刊《香港社會科學學報》、《台灣社會研究季刊》、《社會學研究》、《Inter-Asia Cultural Studies》、《The China Quarterly》,主要編著則有《香港.論述.傳媒》、《Gender and Community under British Colonialism》。

梁啟智,明尼蘇達大學地理學博士,現為香港中文大學博群領袖課程副主任,研究範疇包括城市研究、科技與社會、華人離散社群、全球化與國際發展。除了學術研究,他對社區參與同樣有強烈興趣,特別是不同類型的本土城市抗爭。他亦有在《明報》發表專欄文章,並曾在香港商業電台擔任客席主持。

陳嘉銘,香港中文大學文化及宗教研究學系講師,研究範疇包括香港電影合拍片,亞洲電影發展,電影現象、歷史與美學,流行文化,以及動物與城市論述。近作有「香港電影未死:簡論香港電影專才的跨國滲透與文化互動」(收於《今天》回歸十五年:香港電影專輯)、「開放與局限:中港合拍影片的過去與今天」(收於《香港.論述.媒體》)。
 
內容簡介:
香港,一個本具自信的強勁城市,今天卻陷入殘局亂狀。眾多城市議題正主導香港,成為當前的焦點,以至整體的危機。

地緣位置轉移、經濟結構重整、邊界陸續消失、港式文化流逝、中港矛盾激化、自我價值失守、內部政治倫理崩解,一連串的問題令香港已成「臨界之都」。如何介入這個「臨界之都」,對其僵局困境,以新的想像來作出切實判斷,找出新的方向,顯然是急切的研究課題。

本文集以九篇不同的研究論文,嘗試重新檢視香港城市特質,包括尚未熟知的過去部分,以及正在出現的新近部分。九篇論文各自有理論主題和研究實例之同時,也有相互呼應的共同目的和思考旨趣,希望在知識層面,激發香港有更新的想像,對過往的演變軌跡及當下的現實爭議,有更切實的掌握及更有效的梳理。
 
 
   
 
 
匯智書目
 
 
 
 
   © 匯智出版有限公司版權所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