匯智首頁 新書推介 通識詞庫 匯智書目 Facebook 習題答案 關於我們 相關網頁
 
 
匯智書目
 
 
 
   
 
         
 
 
作者:
梁科慶
定價:
港幣58元
出版日期:
2010年12月
頁數:
184頁
開度:
特32開
ISBN:
978-988-19618-2-2
 
作者簡介:
梁科慶,Dalhousie University圖書館學碩士,現於香港中央圖書館工作。工餘從事文學創作,曾獲中文文學創作獎、十本好書、全國偵探小說大賽最佳懸疑獎。多次擔任香港青年文學獎、全港微型小說創作獎的評判。本書由作者修讀香港嶺南大學中文系碩士課程的研究論文發展而成。
 
內容簡介:
1941至1949年是中國一個苦難年代,在那個大時代裡,卻有一本開度不大、薄薄的小雜誌──《新兒童》,以有限資源,加上無限創意,默默艱苦出版。《新兒童》的出現,不但安慰當時廣大兒童讀者的心靈,還鼓勵他們積極面對困難,奮發向上。這份別具特色的兒童刊物,雖然已停刊逾半個世紀,但其價值今仍為人所肯定。

本書嘗試從零碎的資料和口述史實中,整理出《新兒童》這份兒童雜誌的出版歷程。當中,既記述了曾昭森、許地山、黃慶雲三位開墾者如何通過理論、創作、編務工作,使《新兒童》由一個理想變成一本為兒童喜愛的刊物﹔同時,也介紹了《新兒童》的重要作者及他們的作品。尤其彌足珍貴是,書中收錄了當時《新兒童》的主要負責人黃慶雲女士的「口述歷史」資料,這些第一手的資料對於研究《新兒童》的發展極具參考價值。

 
 
   
 
 
匯智書目
 
 
 
 
   © 匯智出版有限公司版權所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