'
 
匯智首頁 新書推介 通識詞庫 匯智書目 Facebook 習題答案 關於我們 相關網頁
 
 
匯智書目
 
 
 
   
 
         
 

 
作者:
洪子雲
定價:
港幣88元
出版日期:
2021年10月
頁數:
184頁
開度:
特32開
ISBN:
978-988-75442-6-5
 
主編簡介:
洪子雲,香港浸會大學宗教及哲學系哲學博士,香港理工大學專業及持續教育學院講師,香港性文化學會副主席。原為電腦工程師,之後接受西方哲學、宗教和神學訓練,專注研究自我觀和社會倫理,近年亦研究儒家倫理與東西哲學和文化比較。在學院,主要負責教授通識科目,包括:中國家庭與文化、批判思考、倫理學、政治哲學、傳媒文化、心理學理論及香港社會等。另外,亦曾於數十間教會和非牟利團體負責講座,並於外地和本地的期刊和書籍出版超過二十篇研究論文。 
 
內容簡介:
常言道﹕修身,齊家,治國,平天下。傳統上,「齊家」是中國人一種重要的自我要求,因為這不單關乎個人及家庭關係,更關乎國家天下的福祉。

有別於西方,中國人有其獨特的家庭文化和智慧。例如,中國家庭特別著重人倫關係,強調「孝道」的重要性﹔在父母子女之間,夫妻婆媳之間,各有本身規範和特點。另外,生育和教育方面,中國人也自有其價值觀,而這些價值觀又與歷史、政治、經濟、文化有莫大關連。

本書不單從歷史學和社會學角度分析,亦涉及人類學、心理輔導和哲學,並與西方文化比較,希望從中了解中國家庭文化由傳統到現代的轉變,同時也就不同中國家庭議題作一些現代的反思。

期望大家能通過本書,進一步認識傳統中國文化的精神和價值所在,並思考中國家庭在現代社會的定位和方向。
 
 


   
 
 
匯智書目
 
 
 
 
   © 匯智出版有限公司版權所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