匯智首頁 新書推介 通識詞庫 匯智書目 Facebook 習題答案 關於我們 相關網頁
 
 
匯智書目
 
 
 
   
 
         
 
 
作者:
薛俊良
定價:
港幣76元
出版日期:
2010年10月
頁數:
240頁
開度:
特32開
ISBN:
978-988-19064-9-6
 
作者簡介:
薛俊良
畢業於香港大學物理系,其後任教中學多年。少年時酷愛繪畫,後來有興趣於舞台劇。為了搜集靈感,經常看電影、漫畫;鑽研歷史、宗教、心理、命理、財經、醫學、新紀元(New Age)學問等。完成劇本三十餘個,全部已作公開演出。創作劇本,先要了解各樣的人物、時代背景,然後以別人的人格思考,準確地模擬每個角色在預設環境下會作出怎樣的行動,又如何互相影響,形成事態發展。經過多年這樣的磨練後,對各式各樣的思考方法均了然於胸。其著作有《系統思維》、《思維鍛煉法》、《系統思維II:關係思考》、《系統思維III:環保心戰》。
 
內容簡介:
這是一本討論中國文化的書,也是一本系統思維的進階書。

這本書以現代西方的學術要求,解構中國人的象形思考,界定陰陽、五行的本質,並以當代相關的西方思想派別作類比,解決根源性的迷思,達成最深層的中西文化交流。

為何今天還談陰陽五行?因為陰陽五行就是系統思維。中醫有甚麼好?中醫是世上所有醫療體系中,把人體「活系統」描述得最好的學說。思考模式也可配上五行生剋,更可作為審時度勢的新工具。

中國經過百年憂患,正處於舊的已去、新的未立的情勢,不知文化當向何處走。不少人提倡全盤西化,丟棄傳統,但其實西方文化正把世界推向「不可持續發展」。

作者想告訴大家,被忽視的中國文化元素,才是平衡世界的重要元素,惟有它才能煉石補青天。
   
 
 
匯智書目
 
 
 
 
   © 匯智出版有限公司版權所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