匯智首頁 新書推介 通識詞庫 匯智書目 Facebook 習題答案 關於我們 相關網頁
 
 
匯智書目
 
 
 
   
 
         
 
 
作者:
薛俊良
定價:
港幣68元
出版日期:
2006年12月
頁數:
236頁
開度:
特32開
ISBN:
978-962-8780-00-6
 
作者簡介:
薛俊良,畢業於香港大學物理系,其後任教中學多年。
少年時酷愛繪畫,後來有興趣於舞台劇。
為了搜集靈感,經常看電影、漫畫,鑽研歷史、宗教、心理、命理、財經、醫學、新紀元(New Age)學問等。曾創作劇本三十個,全部已作公開演出。
由於創作劇本,先要了解各式各樣的人物、時代背景,然後以另一個人的人格思考,準確地模擬每個角色在這背景下會作出怎樣的行動,又如何互相影響,形成事態發展。經過多年這方面的磨練,故他對各式各樣的思考方法均有深入認識。

網頁: http://www.isaacspace.hk
 
內容簡介:
「系統思維」是一種先進的思考方法。它不是停留在鋪陳資料、或多角度思考,而是讓人明白不同範疇內事件間的因果關係,並能推斷事情的發展變化。

本書介紹了「系統思維」的整套方法,並引用了環保、歷史、財經、教育等不同課題的例子作解說,闡釋當中事件與事件間的微妙關係,觀點創新,分析精闢,叫人大開眼界。在這個提倡新視野、新思維的年代,此書不啻是通識教育的上佳教材。


推介語

系統思維是人類擺脫生態災害和環境厄運的一個護身符。「一」知「半」解的單向思維最終只能解決「一半」問題;「全」知「全」解的系統思維,是最利人類進化和生態平衡,因為人類的存亡關乎「人類系統」和「生態系統」的和諧共存。
我非常欣賞薛俊良先生闡釋「系統思維」的用心和手法,特別是其推理模式和程序。這本書引用的例子,上至天文,下至地理,中至倫理,正正是通識教育的最佳教材。

吳方笑薇
聯合國全球五百佳,香港地球之友理事


現代的「知識」經過不斷的「專門化」,分門別類,切割為互不相關的學科,失去宏觀視野,忽視不同「知識」間的相關與整體。
本書作者薛俊良先生介紹的系統思維,把表面上被獨立切割的知識,組成有機系統,清楚地說明因果互動關係,互為影響的模式及將來的發展趨勢。這種思維方式與通識教育的目標相當一致,協助讀者掌握動態世界,對通識教育工作者和抱有赤子好奇心的讀者,是一本有價值的參考書。

周立基博士
中文大學決策科學與企業經濟學系高級導師
 
 
   
 
 
匯智書目
 
 
 
 
   © 匯智出版有限公司版權所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