匯智首頁 新書推介 通識詞庫 匯智書目 Facebook 習題答案 關於我們 相關網頁
 
 
匯智書目
 
 
 
   
 
         
 
 
主編:
羅金義
作者:
黃偉國、莊璟王民 、陳詠倫、蔡崇禧、
佘慧婷、羅金義
定價:
港幣88元
出版日期:
2010年9月
頁數:
328頁
開度:
特32開
ISBN:
978-988-19064-6-5
   
主編簡介:
羅金義
編著包括《那夜無星:八九民運二十年顧後瞻前》、《中國改革開放30年:變與常》、《政治學新探:中華經驗與西方學理》、《政治學新論:西方學理與中華經驗》,The Chinese Cultural Revolution Reconsidered: Beyond Purge and Holocaust,等等。公餘擔任《香港社會科學學報》執行編輯,並於海南大學和西南政法大學的研究中心擔任客座教授。
 
作者簡介:
黃偉國
現任香港浸會大學政治及國際關係學系助理教授。香港大學政治與公共行政學博士。曾為台灣的國立清華大學第一屆當代中國研究獎學金得主,以及臺灣民主基金會博士後研究員。返港後曾任珠海學院新聞及傳播學系助理教授,香港教育學院教育政策與行政學系助理教授。

莊璟王民
現任香港教育學院社會科學系高級專任導師。香港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社會科學學士及哲學碩士;英國伯明罕大學商管碩士(公共服務);其後於香港大學取得學位教師教育文憑,主修通識教育。曾任香港教育學院公民教育中心課程發展主任。現於英國約克大學教育學系攻讀博士學位。

陳詠倫
現任香港公開大學人文社會科學院講師。新加坡國立大學社會學系哲學碩士,現於香港大學社會學系攻讀博士學位。

蔡崇禧
現為香港大學中文學院博士研究生,此前獲香港大學文學士、哲學碩士。主要從事史學及人物的研究。

佘慧婷
現為新加坡國立大學中文系(漢學)博士生,香港城市大學《香港社會科學學報》助理編輯。香港大學中文學院中國歷史哲學碩士。曾任職於香港教育學院社會科學系。專研中國社會史、地方史。

羅金義
現任香港教育學院社會科學系副教授。
 
內容簡介:
中華人民共和國自1949年成立後,國家發展之路崎嶇曲折,先後歷經「土改」、「反右」、「大躍進」、「文革」等磨難,至改革開放,才出現轉機。近幾十年,雖然間有波折,但整體上,中國在政治、經濟、社會等各方面都有很大改善,當然也有不少問題仍待解決。

回顧過去,瞻望未來,你對當代中國又有多少認識呢?

本書通過84個名詞的解讀,從不同方面透視當代中國的國情和現況。全書共分四大部分,分別是﹕「重大事件」、「政治知識」、「經濟詞彙」、「社會議題」,每個範疇所收的名詞均經過精心挑選,知識和趣味兼備﹔讀者細讀,不但可瞭解各名詞的底蘊和來龍去脈,還可認識名詞背後相關的人物和故事,增進個人對當代中國歷史、政治、經濟、社會的知識。另外,在敘述以外,作者們更不時提出值得反思的問題,以及介紹與題目有關的書籍和資料,讓讀者在閱讀之餘,能作更深入的思考和探討。
   
 
 
匯智書目
 
 
 
 
   © 匯智出版有限公司版權所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