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化研究60詞



王建元教授推薦序

這完全是一本別出心裁、經過深思熟慮編排而成的「文化研究辭典」。在傳統上,文化研究學者所撰寫的專著,大多數本就理論與實踐兼備:一方面游走於社會文化、政治、經濟各領域的哲學理論,形成層疊式的典範架構,另方面又刻意從日常文化文本點滴中攝取養料,使之與理論相互切入、滲透繼而互動,兩者相得益彰。本書亦不例外,在編排上明顯以理論 / 實踐為相對基項。然而從篇幅、內容以及取材看,本書卻能超越一般工具書的局限,對其中基項均有精簡卻深入的發揮。它秉承了文化研究基本精神,從環繞我們周遭那既有趣又具社會意味的事物(例如流行文化),確實做到契入稍為艱深的觀念性話語,在輕鬆文娛項目中取得豐富的教育成果。

文化研究在香港經已有至少二十年歷史,但仍然於學界中存在誤解。曾經有學院高層公開表示,此科目不應在大學本科課程出現,認為二十歲左右的年青人沒有能力接收文化研究所側重的批判思考。而本書的出版立場,卻正確的不肯認同於這種狹隘的見解,反而在深入淺出的努力下,悉力拓展其適用範圍。本書不單只針對大學程度的文化研究討論,更直接向中學老師以至同學招手,期望能在如通識科這方面提供入門途徑。文化研究本身在取向上特別重視跨學科研究,早已在理念和實踐的互動中,徹底切入廿一世紀的「網絡」連貫式世界觀。這世界觀和其中價值早已就具觀於大學或中學的通識取向,其中所強調的「通」和「識」,肯定在香港教育的發展中擔當重要角色。現時大學的文化研究課程,不論在理念方向和教材上,簡直在替遲來的中學通識度身訂造,兩者又在廣闊度和跨越性上不謀而合。故此當現今中學「通」識在文科理科分隔數十年後重建橋樑,文化研究一樣顯得舉足輕重。

本書三位作者在這教育領域中,已經步入堂奧。從個別段落基項的取材、範圍和學術層次看,三位作者均能精確把握命題核心,同時又不乏針對香港的「本土政治」而發揮的獨特見解。本人對這既具體又將會影響深遠的學術成果,深表佩服,衷心期待其在香港文化研究領域中開花結果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