當代中國84詞



劉銳紹先生推薦序

近年來,中國忽然成為全世界的焦點。無論中外人士,都想多點認識中國,了解她到底是一個怎樣的國家和社會。至於目的是什麼?則各有不同。有些人希望在中國身上換來腰纏萬貫、金袍玉帶的至尊地位;有些人希望鑽進她的權力核心,分享榮華富貴;有些人則希望對中國盡匹夫之責,報效國家;更多人則是基於形勢所需,不認識中國,不了解國情,不懂得在中國管治下生活,也許會諸多不便。總之,“中國”這兩個字,已是當今之世不能忽視而且必須面對的一個實體。

但是,要認識中國確實談何容易。她本身就是一本無字天書,不知從哪裡讀起。尤其是對於初次接觸中國事物的人士來說,真有點像老鼠拉龜,從何入手好呢?這又像眼前出現一團雜亂無章的蠶絲,不知從哪裡找出線頭?所以,必須請來“盲公竹”,好好地為自己引路。

去年,匯智出版社和羅金義兄等學者合作出版一本名為《當代中國80詞》的工具書。如今,他們繼續精挑細選,把部分內容改寫,並加入一些新詞,再版成為《當代中國84詞》,囑余為序。

我細緻地翻閱書稿,發覺此書的參考價值頗高,尤其對初涉國情的人士來說,更是實用性強,因為它有五大特點:

其一,選擇的條目都是中國國情的“重中之重”,能切合初涉國情者的實際需要。
中國的事情浩如煙海,建國六十多年來的歷史也堆積如山,卷帙浩繁,要認識的東西實在太多了,如能一一掌握在手,了然在胸,當然是好事。但這對一般初涉國情的人士來說,可謂一大負擔,到底怎樣才能從茫茫大海中找到可登之岸呢?此書的編者和作者們,憑著他們對中國歷史和國情的理解,經過反覆挑選,選出了書中八十四條涉及中國政治、經濟、外交、社會、歷史的重大事項,讓讀者在有限的時間和篇幅裡,掌握最大範圍和最精要的國情知識。我想,光是篩選條目的過程,已花去編者和作者們大量的時間和精力了。

其二,所用的解說文字能讓讀者容易掌握國情。
當我初次接觸中國事物時,往往被那些政治術語、濃縮的名詞,以及有中國特色的詞匯難倒。這些詞語有如五稜鏡折射出五光十色的光線一樣,可以幻化出任人理解的不同含意。讀者把每個字單獨來看,都懂得它的字面意思,但連在一起時,卻不知所云。這類似懂非懂的詞匯,往往是了解中國事物的攔路虎,令人味同嚼蠟,所以必須用通俗易懂、平易近人的語言加以解說,才能領略箇中意義,否則只會像霧裡看花,終隔一層。本文的解說正合乎這一原則,相信能提高讀者的興趣,並讓讀者容易吸收。

其三,內容以介紹事實為主,評論則盡量兼顧正反兩面的主流意見。
中國的事情很多都不透明,而且任何事物都有不同的角度,哪一個角度是對的,哪一個角度是錯的,難以一概而論。所以看中國的事物時,經常有一句話:“先要找到準確的信息,才有準確的分析。”本書的內容先把基本事實和資料羅列出來,而這些事實和資料已得到公認,其後再列出正反兩方面的主要觀點,幫助讀者了解不同角度的主流意見。這對初涉國情的人士來說,不啻是一個基本的指引,在了解事實之餘,也對事件的性質和啟示有一個初步的認識,提高了解國情的速度,並昇華了解國情的深度。

其四,緊貼中國事物的發展,抓緊時代的脈搏。
今天的中國是動態的,跳躍的,新的情況和事物不斷出現,與日俱增。如果只停留在昔日的認識層面,或者不能跟進中國的變化,那就會逐漸脫節了。所以,此書再版時,編者和作者們增加了一些新的條目,例如“形象工程”、“少數民族問題”、“神七升空”、“上海世博”等。當我看到這些條目之際,上海世界博覽會仍在舉行中,可見,小小的增補反映了編者和作者們緊跟形勢發展,及時地收集了最新的中國事物,以令本書歷久常新。

其五,“延伸閱讀”,助讀者擴寬視野。
在每一條目之後,編者和作者們都附上“延伸閱讀”的書目介紹。這些書目就像一條學問的火藥線,引爆出連串的智慧火花;又像一條生物鏈,把中國的知識連續地引發出來。讀者在看罷書中的解說之後,還可以找來相關的書籍,增加對各種問題的理解深度。老實說,如果沒有平時的旁徵博引,涉獵群書,絕對不能臚列那麼多有關中國的書籍。在這方面,我真自愧不如。可以說,這些“延伸閱讀”就是一條蹊徑,通往中國萬象的大觀園。

當然,此書並非盡善盡美,畢竟仍有可以改善的空間,甚或還有個別疏漏之處,但無論如何,也不會減低此書的參考和實用價值,更無損編者和作者們關心國情、鑽研中國問題的成績和誠意。

中國,的確需要你和我的關心,需要更多人的愛護和培育。我從來不會因為看到中國國勢上升,逐步強大,就感到中國一帆風順,從而放棄言責,或不敢是其是,非其非;同時,我也不會因為看見中國還有很多令人喪氣的落後現象,就感到悲觀失望,痛恨鐵不成鋼。這全因為中國的老百姓已經醒了,不願再生活在愚昧之下,才給予中國新的生命。我們應該用最大的關懷,投入九百六十萬平方公里的中國黃土地上,擁抱她,親吻她,珍愛她,幫助她,因為她與我們血肉相連,呼吸相通,命運相交。每當我與她深情對視的時候,我都會輕聲地對她說:“別怕,繼續上路吧,我永遠在你左右。請記住我送給你詩:縱有狂風逼葉落,精誠托月有枯枝。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