'
 
匯智首頁 新書推介 通識詞庫 匯智書目 Facebook 習題答案 關於我們 相關網頁
 
 
匯智書目
 
 
 
   
 
         
 
 
作者:
馮梓
定價:
港幣88元
出版日期:
2017年7月
頁數:
136頁
開度:
特32開
ISBN:
978-988-77711-7-3
 
作者簡介:
馮梓,原名馮慧貞。自由撰稿人、粵曲撰曲人,雅好粵劇藝術,現為《粵劇曲藝月刊》專欄作者及粵劇發展基金評核小組成員。早年拜粵曲名唱家陳慧玲和粵樂名宿吳聿光為師,醉心研究粵曲唱腔及粵劇相關課題。

個人著作有《芳艷芬傳及其戲曲藝術》、《再向西樓續舊緣》(龍劍笙及梅雪詩紀念冊)、《香港名人集》;小說作品有《英倫玫瑰》(戴安娜的愛情故事);並撰有《胭脂扣之邯鄲夢》、《李香蘭傳》及《非夢奇緣》等粵曲作品。

馮氏於1987年畢業於新聞系,曾在《華僑日報》、《星島日報》、《蘋果日報》、《成報》及「明報出版社」等機構,從事採訪及編輯工作。1994年於《星島日報》創辦全新的「曲藝」版,專題報道香港戲曲人物、活動。2002年於《成報》擔任副刊副編輯主任期間,對傳統粵劇藝術亦著力推廣及作大量報道,並曾走訪不少粵劇曲藝名人、粵樂名家,如:芳艷芬、白雪仙、林家聲、龍劍笙、梅雪詩、阮兆輝、朱慶祥、葉紹德等等。
 
內容簡介:
《帝女花》,在粵劇舞台瘋魔了超過五十年,成為永不磨滅的神話,足見它的確是編劇家唐滌生的一部「奇劇」,一齣陪伴著香港人成長的長壽粵劇,成為香港人重要的文化遺產之一。

《帝女花》五十年的演出變化與傳承,有必要記載成文字,留下印記。本書敘述了《帝女花》從問世至今的變化、由任白承傳到龍梅的重要改變、舊劇新演有何不同之處,以及六條柱如何理解人物角色﹔同時,又展現了粵劇名伶白雪仙作為《帝女花》的藝術指導,怎樣把舊戲以破舊立新的手法重現觀眾眼前。

書中將《帝女花》磨劍五十年重現舞台的過程,包括籌備、圍讀、綵排、演出等等,以圖文詳細記錄下來,給粵劇愛好者留下珍貴的歷史資料。



 
 


   
 
 
匯智書目
 
 
 
 
   © 匯智出版有限公司版權所有